•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滚动新闻

    大连志愿者相隔12年背影照走红 回应被质疑摆拍

    2021-01-21 10:30: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浏览次数:

      大连志愿者相隔12年背影照走红

      本报记者对话主人公安磊

      近日,大连一名志愿者分别拍摄于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后什邡重建现场,和2021年1月辽宁大连金普新区抗疫的两张背影照片,因背影意外重合走红网络。1月19日,照片中的主人公安磊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自2008年援助什邡市开始至今,他已经从事志愿服务12年,两张照片拍摄者分别是参与建设的工友和同为志愿者的朋友,最初他只是想留作纪念,结果照片在网上引发关注。

      安磊是金普新区交通运输局渔业船舶检验员,工作之余,安磊几乎把全部的时间都投入到志愿工作中,从2008年至今,12年间,安磊不仅参与过汶川地震后的什邡重建工作,每年还会投入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去帮助生活困难的儿童和老人。

      大连疫情暴发后,安磊第一时间便投身到志愿工作中,负责物资的运送和密切接触者的转运工作。今年1月,一位外地货车司机吴师傅被困在大连,大连当地的志愿者知道后,为吴师傅募集到了一批自热饭,而安磊则负责把自热饭送到吴师傅手中。在送饭过程中,安磊和同为志愿者的朋友说,想拍段视频留念,于是,朋友帮安磊拍下了一段背影视频。

      视频拍完后,安磊并没有特别在意,直到与安磊认识了十年的大连当地记者来庆新看到了视频。“我看到视频后一下子就想到了刚认识他时,他给我看的一张在什邡援建的背影照。”安磊在来庆新的提醒下,找出了12年前由工友帮忙拍摄的照片。“我们一对比,结果视频中的一帧截图和在什邡拍的照片出奇的相像。想到安磊这十几年,一直默默坚持着志愿工作,我就觉得特别感动,于是就采访了他,并且把两张照片拼在一起做成了新闻图。”来庆新说。

      对话

      北青报:第一张照片是何时在什么情况下拍摄的?

      安磊:2008年5月汶川地震后,我在电视新闻中了解到汶川地震的消息便产生了前去援助的念头,但一直苦于没有志愿渠道。6月初,我听说大连对口援建四川什邡后,决定去什邡担任志愿者。我当时的工作是将火车上的建筑材料人力卸下,搬至货车上,用于搭建简易房。基本上一天会搬100块到200块建材,连续搬五六个小时200块建材也是很正常的事情。第一张穿着“抗震救灾”工作服的照片也是在那时候被工友无意间拍下的。

      北青报:第二张照片是在什么情况下被拍摄的?

      安磊:穿着隔离服的第二张照片的拍摄背后其实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当时一起做志愿者的朋友们说我比之前胖了很多,能撑起整个防护服。我就在防护服后面写了“金普加油”,然后给被困司机送餐的时候,请朋友帮我拍摄一段视频,本想留作自己疫情防控的纪念的,在朋友的提醒下,无意中发现视频中的一帧画面竟然和12年前的那张背景重合了。

      北青报:背影照走红后有网友称赞的同时也有部分网友质疑照片或是摆拍,对此你怎么认为?

      安磊:背影照走红我也是没想到的。朋友提醒我之后,我就是觉得很有趣,先在朋友圈自己发了一组配图,配文“12年一轮回,同样的背影,同样的正能量。”我真没想到引起了大家注意,还进入到群众的视线里,成了“网红”。网友的评论我也看了,有人觉得是摆拍,这一点我觉得所有的人都有自己的看法,说在抗震救灾和抗疫一线去做摆拍其实我觉得很无聊,谁能在2008年就知道2020年出现新冠疫情?没必要用灾难或疫情去自我炒作,这是完全没意义的事。

      北青报:大连疫情期间你都做了哪些志愿工作?

      安磊:大连在出现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后,家住金州的我就觉得要做点什么,于是便联系了相关部门,在相关部门的安排下,我开始负责调度车辆把密接者运送至隔离点的工作。这个工作一是工作量大,二是转运人员较杂,有老人、孩子,也要及时处理一些群众热线电话的诉求。

      北青报:除了什邡援建和这次的大连疫情外,12年的志愿工作中你都做了哪些事?

      安磊:我从什邡回来后就一直参与志愿者相关工作。其中,2013年到2016年,我参加了大连当地的志愿者协会。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关注困难群体,也为不少罹患白血病、脑癌、脑瘫等疾病却无力救治的儿童募捐。我希望能用我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关健词:

    责任编辑:杨艳珍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资金短缺、投资风险大、融资渠道单一、资金利用效率低是农村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如何引导资源、资本、资金“上山下乡”,让金融供给从外部“输血”到内部“

    2024年03月11日 14:42

      另据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介绍,春运期间,南宁机场完成运输航班近1.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超175万人次,与2023年春运同期相比分别增长约10%和22%。

    2024年03月07日 10:11

      “一些平台将劳动关系违规界定为信息交易关系或合作关系,或刻意隐蔽劳动关系,以此规避责任义务。”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李孝轩委员表示。

    2024年03月07日 10:02

      据了解,作为进出海南岛的大通道,琼州海峡是中国最繁忙的水运通道之一,被誉为中国“黄金水道”。今年春运开始以来,车客运量持续处于高位状态,其中,旅客

    2024年03月06日 09:29

    2024年1月,引发全国网友“云看娃”的流量巨星——11个广西“小砂糖橘”来看企鹅巡游,开启全国各地“小代表”打卡极地公园的热潮。企鹅巡游看台连夜建造,企鹅巡

    2024年03月04日 16:43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3月3日)是第11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从国家林草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国珍稀濒危物种数量实现稳中有升。其中,大熊猫野外种群

    2024年03月04日 10:22

    据悉,上思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开展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视察调研,增强政府及

    2024年02月29日 17:16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