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抱成石榴籽 同心守边关 ——保山市边疆地区各族群众团结抗疫巡礼

    2021-10-11 09:35:10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保山一直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的巨大挑战。边境地区乡镇的各族群众抱定“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决心,以炙热的家国情怀,手相牵,团结一心,共同筑起了边境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民族团结的旗帜高高飘扬在近170千米的边境线上。

      一

      猴桥镇原名古永傈僳族乡,地处腾冲市区西北部,与缅甸接壤。2020年末,全镇总户数7138户,总人口29162人。其中,傈僳族5271人,占总人口的18.1%。

      长塘村,一个只有174户人家的抵边村。境外疫情爆发以来,全村就有20多名党员主动报名参与到边境疫情防控工作中。

      为了参加边境值守,今年47岁的蔡敬发停了家里正在建设的新房,自带行李前往海拔2300米的密赛树卡点。蔡敬发说:“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自己就是一面旗帜。为了边境一线的百姓安全,在大疫面前,我们要冲在前面,守护好边境线,不让疫情越境。我会在这个卡点一直守下去,一直到疫情结束,我不后悔。”

      驻守在猴桥镇三岔河水库西侧旧街小组的蔡新艳,是一名党员和两个孩子的母亲。今年2月以来,作为社区的包组干部,蔡新艳、蔡新丽、郭娟巧3位傈僳族妇女和另外一名男同志就一直驻守在这里,对来往人员逐一询问,测量体温,造册登记,一条流程各个环节一样不落。

      蔡新艳的丈夫蔡能华是巡逻员,蔡新丽的丈夫窦文周是边境守卡员。两对夫妻,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因为工作的原因,两个家庭聚少离多,有时1个多月也没能见上一面。蔡能华和窦文周在的地方没有手机信号,要打电话,就得跑很远的地方去找信号。

      “你们两家都是各忙各的,埋怨过丈夫吗?打电话的时候都说些什么呀?”

      “不会,只是长时间不见么,发发牢骚。”蔡新丽眼睛里含着眼泪说:“就说,你守边关,我守家园。”

      郭娟巧,也是一名党员,孩子才3岁。由于孩子长时间见不到妈妈,就会经常打电话来,没事找话讲。每当这个时候,她都是躲到一边去接电话。

      “我经常看见小巧边打电话边抹眼泪。”蔡新艳说。说到孩子,3个女人都把头偏向一边,泪水掉了下来。

      蔡新艳的两个孩子放假了,只能待在家里,出不了村,也见不到妈妈,还要自己做饭吃。而蔡新丽的大儿子也参加了防疫工作,在七八千米外的地方守卡。母子见不了面,只能在手机里视频,相互鼓励和安慰。

      今年7月17日,野牛坡卡点发现有缅甸人掩护两名中国公民偷渡入境。在现场处置的猴桥社区村民蔡大勇等3人毫不畏惧,坚持步行10多公里,把偷渡人员押送到指定地点交给前来接应的人员。

      今年7月20日,猴桥社区疫情防控巡逻队正式上岗,并开始第一轮沿边护边巡逻。猴桥社区疫情防控巡逻队第一批次队员10人,全是傈僳族。他们由共产党员带头,进步群众参与,一直活跃在猴桥社区16.5公里的边境线范围内,将村寨、卡点连接起来,形成坚固防线,填塞疫情防控漏洞,协助打击走私偷渡等涉边违法犯罪活动。

      在沿边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族群众扛起工具是农民,扛起旗帜是卫士,一旦发现可疑线索,立即上报镇村疫情防控指挥部,形成联动,快速处置。

      “虽然流汗走在国境线上,但真的不希望有疫情人员走过来。”不善言辞的长塘麻力坝巡逻分队队长熊利海说。

      二

      滇滩镇位于腾冲市北部,与缅甸克钦邦第一经济特区板瓦接壤,国境线24.7公里,有1条省级协议通道通往缅甸,有北3、4、5、和北4附1号界桩。全镇有7291户29418人,其中,少数民族4056人,占全镇总人口的13.79%。

      辖区内驻有西营部队、边境检查站、边境派出所、交警中队等军警部队和云南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第一团三营炮兵连。概括来说,滇滩是集边境、少数民族、工农旅、军警民等特点为一体的区域,镇情具有“小而全”的特点。

      镇长赵兴志说,滇滩镇深入实施“旗帜红边”工程,以红色引领聚心、红色文化育民、红色产业富边、红色治理美边、红色共建固边。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传承发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尤其在强边固防过程中,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充分发扬了爱国主义精神,真正体现出了各民族同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明光镇西北部与缅甸克钦邦第一特区接壤,国境线长52.5公里,有6号、7号、8号、9号四个界碑及五条简易通道通往缅甸,从7号出境30多公里即是缅北重镇板瓦。辖区内有傈僳、白、阿昌、景颇等11种少数民族。2020年末全镇总人口为10366户40900人,其中少数民族3812人。

      今年57岁的周成刚是自治社区新寨子的傈僳族,也是一个地道的牧羊人。6年前,他来到黄柏园,建了山房,搞起了养殖。目前,他放养着36只山羊、50多头猪、100多只鸡。

      “十户联防好呢,就是防那些坏人把病毒带进来了。抓坏人么,我们积极了。”周成刚说,“这段时间,大家都很警惕呢。我们一边放羊,也一边瞧着有没有陌生人过路,或者进了寨子。如果有我们就立马报告政府了。”

      去年,一起放羊的麻永国打电话给小组长说,有两个陌生人来山房要晌午吃。麻永国发现他们行迹可疑,就偷偷跑到菜园子打电话给小组长,报告了这件事。小组长骑着摩托车,一面往山房赶,一面打电话向社区汇报。社区在家的几个人也立马赶去山房。最后,两个从那边过来的人被交给了派出所。

      2020年,社区的7名巡逻队员在路上蹲点守卡一晚上,抓住了17个从那边跑过来的人和这边来接应的人。

      在腾冲市明光镇自治社区,近200名放牧的傈僳族群众兼做“情报员”,成为群防群控的哨兵,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守卫着自己的家园。

      镇党委书记刘建章说,在边境地区,各族群众都抱定了“镇守边关、视死如归”的信心与决心,全力打造“红色国门”,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强边固边工作机制,用好用活“村村是堡垒、户户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立体化边境管控格局,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龙陵县坚持党建引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引导全县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而推动全县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木城彝族傈僳族乡位于龙陵县城南部怒江下游北岸,与缅甸果敢隔江相望,有国境线19.71公里,为龙陵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边境乡。全乡有常住人口2830户9466人,主要居住着汉、彝、傈僳、傣、满等8个民族,共4011人,其中彝族2828人,占总人口的29.88%,傈僳族有1043人,占总人口的11.04%。

      寨光坡是一个彝族村,这里汉彝杂居,有102户380人,其中彝族215人,占人口总数的56.58%。

      在强边固防的紧要关头,光坡彝族人民充分发挥民族向心力,让同心抗疫的民族团结之花盛开边境一线。

      乌木寨村党总支书记番茂忠说,各族群众不分彼此,都意识到“不让疫情过怒江”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到守护好百姓平安、守护好神圣国土的行动中。

      在非洲安哥拉工作却仍然情系家乡的李祖香,捐赠5000元支援一线抗疫,因为她知道,无论身在何方,但生她养她的地方不能忘。各族群众纷纷捐赠,为持续奋战在边境一线的战士们打好后勤保卫战。守望相助的温暖正积流成河、聚沙成塔般汇聚起磅礴力量,民族团结的大爱终将筑起一道道温暖“抗疫防线”。

      “山风呼呼,无情的冠状病毒漫浸全球,风沙雪夜,巡边路上,抗疫突击队,不惧严寒酷热,不惧滚石掉落,不惧蛇蝎剧毒,不惧蚊蝮叮咬,钢铁铸成的血肉,视死如归,守在天险,护在国门,力堵瘟疫,誓死保护边疆人民的生命安全,谱写一首首民族抗疫之歌。”这是光坡人民在慰问信中写到的,当然,这也是木城卡点一线、巡逻路上的真实写照。

      “抗击疫情,也算我们一个。”光坡村各族群众团结一心,握指成拳,党员、居民群众主动请缨,在做好自我防护的情况下,积极参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在小组路口设置堵卡点,一张桌子、一条凳子、一个登记表、一个简单地帐篷,每天两户人家值守24小时,对外来车辆人员严格劝返、严格登记、严格消毒。充分发挥联防联控作用,用最朴实的方言、香堂话宣传着党委政府最新的防控措施和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党员带着群众,汉族与彝族共同努力,让群防群治成为了阻断疫情蔓延的坚实屏障。

      老满坡村党总支书记郭玉琴,是一位彝族女支书,她说,习近平总书记给边境村的老支书们的回信,极大地鼓舞着自己。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她将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等工作,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作为一名边境地区的总支书记,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一定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好工作,带领村民发展生产,振兴乡村。引领乡亲们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自己的美丽家园,维护好民族团结,为守边固边奉献自己的力量。(黄宝洲)

    关健词: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