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王国光登“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奖榜,获50万元支持及3年游学培训

    2019-01-17 23:25:42 来源: 保山新闻网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13日,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活动在海南三亚举行。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水长中心学校的王国光校长入选“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名单,将获得50万元项目支持奖金,以及3年的游学和培训。

      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词称:王国光利用外部资源开展多样课程,让每个孩子都有表现自己的机会,并依靠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带动身边的人,为实现学校的发展而努力。

      2004年,王国光出任水长乡中心小学校长。“让学校获得长足发展”,成为王国光的目标。多年来,他不断总结,拥有了自己独到的经验。

      ——调整布局改善条件,促进区域教育公平。对质量低下的校点按照区域进行整合:10年间,把16个小学校点整合为4所完全小学,把水长中学争取为长期保留学校,创建了5所幼儿园;多渠道争取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全乡所有中小学达到了“四有一通”即有标准的教学设备、有学生宿舍、有餐厅、有厕所浴室,率先在全县实现了网络班班通。

      ——培养教师改革教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采用“培、改、研”方式进行:“培”——培养教师,通过“培训提高、展示汇报、教学竞赛、结对帮扶”的形式,3年把新教师培养成成熟型教师、5年把成熟型教师培养成骨干教师;“改”——改革教学,带头推行教学改革,带领教师出省、出县、出校门,到课改实验成功的学校,考察观摩学习博众取长,改革传统教学模式;“研”——课题研究。

      ——丰富活动培养兴趣,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把“立德树人,兴趣育人,全面发展”作为学校教育的核心与落脚点。为学生开设了劳动、中药材种植、泥塑、刺绣、剪纸、武术、花灯、合唱、舞蹈、葫芦丝、书法、英语、阅读、作文等二十多门课程。

      ——链接外部激活资源,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借助外力的帮助;寻求资源的引进。

      从2015年第一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开始,云南共选出38位优秀教师,他们得到了分享380万元奖金和培训的机会。如今,加上2018年的获奖教师,云南已有46位优秀乡村教师和2位优秀乡村校长入选“马云乡村教育人才计划”,为云南乡村教育注入力量与活力。

      马云公益基金会于2016年7月4日启动“马云乡村校长计划”。每年,校长计划从全国范围内的乡村学校评选出20位优秀乡村校长,为每人提供价值50万元的支持。其中,10万元用于帮助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领导力提升,包括参与国际游学,组成校长课堂,结成“乡村教育家”社区以探索乡村学校发展;30万元作为实践基金用于获奖校长所在学校,帮助他们开拓教育模式,使乡村学校更具活力。

      王国光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父母虽然都不识字,却坚持要他读书。父亲顶着生活的压力和经济的困难,靠微薄收入坚持供他和三个哥哥上学。1991年,师范毕业的他,被分配到水长乡最偏远的兵斗小学。“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植入了他的心田,让他坚定了一个信念:一定要力所能及地为农村教育、为农村孩子的成长去努力、去尝试。2004年,时逢施甸县教育改革,王国光竞聘为水长乡中心小学校长。他着力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坚持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习惯、能力。通过实践探索,让孩子们习惯好了、兴趣广了,更爱学习了。

    关健词:马云乡村

    责任编辑:杨艳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据大赛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比赛依托云南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大赛平台,旨在提升全省涉边州市无线电监测技术人员的专项工作水平,锻炼无线电监测队伍实战能

    2024年03月11日 10:24

      “去年,我有幸被评为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获得了10万元奖金。获奖后,我就跟家人商量,决定将奖金全部捐赠给我的母校,也是我常年工作的柯

    2024年03月11日 10:00

      3月6日,农工党保山市委会组织开展了“三八”国际妇女节联谊活动。  活动在“情暖三八妇女节,巧手包饺子”中拉开了序幕。现场,大家

    2024年03月10日 10:24

      近年来,腾冲市积极将乡村电商发展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总体布局,通过抓实“五个一”引爆强村富民新的经济增长点。2023年底,全市注册互

    2024年03月10日 10:18

      2024年3月6日上午,施甸县在县委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高质量发展工作安排部署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全市2024年工作安排部署会议精神,对全县各项工作进

    2024年03月10日 10:16

      近年来  隆阳区坚持把科技创新  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源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厚植科技种子发芽之土  推动企业走科技创新转型之路  取

    2024年03月10日 10:15

      3月6日,龙陵县召开2024年庆“三八”国际妇女节“跟党奋进新征程 巾帼建功新时代”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

    2024年03月10日 10:12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