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消防在线

    让幸福的地方更幸福| 探访保山市森林消防支队的元宵节

    2022-02-17 10:20:45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本报讯    万户千家今夜好,张灯结彩闹元宵,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五,我们迎来了元宵节,这是新一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象征着团团圆圆。在这阖家团圆的节日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的元宵节没有舞狮、没有猜灯谜,也没有赏花灯等热闹的节日活动,甚至对家人最简单的陪伴也没有,有的只是无私的奉献和默默的坚守。让我们走进保山市森林消防支队,一切探访“蓝朋友”的元宵节。

      人民群众的认可比汤圆更“甜”

      “火树银花元夕夜,彩灯万盏熠霞流。”善洲林场是"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和"云南省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作为重点火险管控区,防火工作一刻也不能松懈,元宵佳节,善洲林场驻防分队一如既往地开展防火执勤、防火宣传工作。

      分队所在的摆田村村民把消防救援人员的辛苦和付出看在眼里,知在心里,村民老张说:“元宵佳节,你们默默坚守岗位奋战一线,你们的到来,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在我们施甸,亲朋都会互赠‘元宵’,祝愿百事顺遂圆满。借这个机会,我祝愿我们善洲林场驻防分队的消防救援人员团圆和睦,在新的一年里幸福康乐、诸事圆满。”连续9年参加驻防的消防员刘少勇说:“极目不见故土,抬头确是同一片星空,虽然十多年没有回家过节,能得到驻地人民的信任,我认为很值得,我们必将不负人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一往无前,以事业为重、以奋斗为荣,努力在新起点书写新的荣光。”

      人民的支持和认可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听着村民的话语,驻防分队全体消防救援人员比吃到嘴里的汤圆还“甜”。

      团结心齐的氛围比皓月更“圆”

      隆阳中队作为支队的快反分队,是救援拳头力量,日常担负着较重的任务,为确保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平日里的生活训练中更加注重团结协作、相互鼓励,不抛弃、不放弃,哪里短补哪里,哪里弱练哪里。生活中团结友爱、训练上互帮互助,学习中帮带提升,任务中担当作为,齐心干事、竭诚为民的浓厚氛围,使大家消除了思想迷茫、战胜了心理畏惧、突破了训练瓶颈、克服了生活困难,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在元宵节当天的考核中,入队一年的聂锐突破了自己,在队友的鼓励帮衬下,第一次体能达到了全优,第一次和团队通过了斜向救援科目考核……“和刚入队时相比,我从体能基础弱到全优,从对救援技术一窍不通到能胜任救援任务,多少次想要放弃、多少次想要离开,在队友们的无数次鼓励帮助下,一步一个脚印的走过来,是这种氛围成就了我。”聂锐说。

      训练已是一种常态,元宵节也不例外。立足“一主两辅”职能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强化训练,确保遇有任务能第一时间拉得出、上得去、打的赢,为万家灯火更保驾护航。

      奋勇争先的热情比烟花更“燃”

      春节过后,腾冲中队对标国家队、主力军的定位,以科学高效、专业精准为目标,叫响“珍惜荣誉,争当标兵”的口号,掀起训练热潮,全体队员热情饱满、斗志昂扬。

      司务长尹建鹏是应急保障人员,也是训练尖子、更是训练场上的“氛围灯”,训练中他一丝不苟,严格、认真、较真,处处站排头、争第一。刚过去的春节,他的家人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春节礼物,因2021年因训练刻苦、工作认真,成绩优异,荣立三等功,组织将喜报通过视频的方式送到了家人的手上,让家庭享受到了荣耀之喜,家人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保障班也是战斗班,炊事员也是战斗员。不但要保障好伙食,更要提升战斗能力。”这是尹建鹏在元宵节当天对班级成员说的话,在他的带领下,全班人员精心完成元宵节伙食保障工作后,立刻投入到训练中。全体队员都以超越他为目标,在他的带领和感染下,中队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积极进取,奋勇争先,训练热情高涨。

      在中队全体人员看来,最美的风景是忠于责任背后内心的充足,最美好的时刻是训练后成长的满足。坚守岗位,练好本领,守护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守护好万家灯火,人民安居乐业就是他们的幸福。

      竭诚为民 的誓言 比花灯更“ 灿 ”

      下午,刚刚训练回来的昂建峰拿起手机给远在云南的妻子打去视频电话,“媳妇,我刚刚训练回来,今天是元宵节,替我向爸爸妈妈问声好,祝他们元宵节快乐……”夫妻俩结婚6年,大女儿今年4岁,妻子目前怀有二胎,一直都是聚少离多,每逢佳节,对于亲人,昂建峰更多的是愧疚,尤其是对自己的妻儿。“和兄弟们一起过节其实也很不错,但是想家是在所难免的,最怕的就是听到我4岁的女儿问我什么时候回家陪她玩。”谈起感受,昂建峰苦笑着说。这是驻防在广西72名消防救援人员的一个缩影。

      2021年12月1日,支队前指、龙陵、昌宁中队72驻防消防救援人员从营区出发,奔赴一千多公里,到八桂大地驻防。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扑灭森林火灾,每一次都能看到他们逆行的身影,但在家庭最需要他们的时刻他们却总是缺席,他们时刻听党指挥,牢记初心使命,扎根基层、苦练本领、建功立业,在事业上交出了优秀答卷,可是面对年迈的父母、贤惠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时,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愧疚,面对“大家”和“小家”的选择,他们只能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担当诠释着一名森林消防救援人员的忠诚。

      一碗软糯香甜的汤圆,可解万里乡愁。碗中的汤圆冒着热气,温暖着大家的内心,驱散了心中的乡愁。每逢节假日,都是各类救援任务高发期,作为应急救援国家队、主力军,保山市森林消防支队立足“一主两辅”职能定位,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每一名消防救援人员都坚持在岗在位,坚守在任务一线,时刻准备着。身担重担,不负人民,这是消防员的默默坚守。眼前是清风徐徐,明月高照,身后却是星光璀璨,火树银花,这就是消防救援人员的元宵节。

      一元复始,大地回春,草木萌发,春山可望,进入防火期,消防救援人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今天,咬一口软糯的汤圆,将这份甜蜜幸福化为来日的铠甲,酝酿所向披靡的能量,守护这大好河山!  (郑雷亭)

    热门推荐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