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保山
  • 云南
  • 财经
  • 股票
  • 基金
  • 家居
  • 聚焦
  • 产品
  • 科技
  • 手机
  • 教育
  • 考试
  • 健康
  • 药品
  • 旅游
  • 景点
  • 汽车
  • 新车
  • 房产
  • 综合
  • 地方
  • 娱乐
  • 图片
  • 保山新闻

    保山市高质量创建“公交都市”

    2022-10-13 15:39:13 来源: 保山新闻网 浏览次数:

    东绕高速穿越万亩樱花 张国君摄

       近年来,保山市围绕“以公交改革发展绿色惠民公交、实现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加快公共交通发展步伐,建立完善公交都市创建体制机制,重点实施机制保障、政策保障、城市综合枢纽、快速通勤系统、公交便捷出行、智能公交系统、城市绿色出行、新能源推广应用等8大工程,全市公共交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市民公交出行条件大幅改善。

    保泸高速怒江特大桥 张国君摄

      聚合力,高位推动

      保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交都市创建工作,将公交都市创建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创建期内,全市累计投入综合交通和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资金共计约762.69亿元,公共交通整体服务水平得到有力提升。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从86%提升至94.23%,公共交通正点率从60%提升至92.04%,公共汽电车进场率从60%提升至 100%,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例从95%提升至100%,城乡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营比例从36.4%提升至 92.31%,公共交通乘车一卡通使用率从10%提升至61.4%,公共汽电车港湾式停靠站设置率从 24%提升至 42%,定制公交、主题文化车厢、公交专用道实现“从无到有”,其中定制公交比例达到 50%,主题文化车厢比例达到 40.59%。2021年保山市客运量881.92万人次,运营里程946.72 万公里,公共交通智能化、多样化服务水平显著提升,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城市交通系统逐步构建。

    IMG_3098

      促发展,改革创新

      长期以来,保山中心城市公共交通基础薄弱,公交经营权和车辆产权归个人所有,各条线路无序竞争,矛盾尖锐,车辆老旧破损,经营管理不规范、公交化水平较低,严重影响市民便捷出行和城市化进程。

      2015年底,保山公交迎来蝶变,市委、市政府决心破除坚冰,强力实施公交改革,推进“公交优先”发展,出台了《保山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实施意见》,完成了组建国有企业、运营体制规范、公交线网规划、公交场站建设、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等系列重点工作,实现了城市公共交通规范经营管理、公司化公车公营的历史转变,公交线路四通八达,公交车型、车貌焕然一新,翘首以盼的市民坐上了安全、舒适的新能源公交车。保山公交翻开了城市综合交通绿色发展新篇章。

    腾陇高速荷花段  张国君摄

      惠民生,提质增效

      ——编制完善综合规划。修编了《保山市城市总体规划》,《保山中心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保山中心城市充电设施专项规划》《保山中心城市人行交通专项规划》《保山中心城市绿道系统专项规划》《保山市综合交通运输中长期发展规划》《保山中心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保山中心城市公交线路布局规划》等规划,《保山市大中容量公共交通规划》《保山市公共交通专用道规划》《保山市城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等相关规划纳入综合交通专项规划进行专章编制。

      ——筑牢公交基础设施。至2022年5月,保山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为34.41平方公里,道路交通持续优化,形成了“三快十三横十纵”的城市骨干路和“十八横十八纵”的次干路系统;依托班线客运站布局建成公交北站、南站、中站和纯电动车充电站,总面积47.14亩,公交车进场率达到100%。新建公交北站纳入保山火车站综合枢纽同步建成使用。

      ——完善公交线网布局。针对城市发展和城乡出行需求,先后两次编制公交线网规划,推出定制包车、节日专线、旅游专线、学区专线、公铁快线等特色业务,开通运营公交线路56条,调整优化公交线路20多条,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公交线网比率达90.7%,城乡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营比率达50%,公交线网密度达每平方公里 5.96公里。

      ——核定优惠出行票价。实行公交出行一票制,核定公交客运票价为普通公交车1元/人次、空调车2元/人次;推行公交IC卡,对学生、老人、残疾人、军人等特殊人群乘坐公交打折或免费等优惠措施,落实公交便民惠民政策。

      ——推行多元化支付方式。推行“互联网+公交+银行”的支付模式,建成“交通一卡通”收费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发行互联互通IC卡5.3万张,公交一卡通使用率达20%,实现了与全国一卡通联网城市互联互通;推广定制公交校园卡、公交银联卡及微信、支付宝、银联、龙支付、乘车码等多元化乘车支付方式,多元化支付占比50%。

      ——提升公交运行效率。理顺公交站台站牌管理体制机制,建成公交站台259座,港湾式站台110座,新建电子站牌5座,港湾式站台设置率42%,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100%,公交出行分担率达17.9%,正点率提高到92.04%,早晚高峰公交平均运营时速达到26.9公里/小时,公交乘客满意度达到92%,公共交通投诉处理完结率为100%。

      ——推进绿色公交发展。公交改革以来,政府投入各种财政资金1.2亿元。新增购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240辆投入运营,绿色公交车辆共计271辆239.5标台,绿色公交车辆占比100%。建成充电站2座,配备充电桩37台,充电位128个。营造了安全、环保、舒适、便捷的绿色公交出行条件。

      ——建设智慧公交系统。实施了智慧公交项目建设,完成了智能调度、监控管理、OA办公、掌上公交等系统的研发建设,公交出行更加方便快捷、运营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公交正点率达92.7%,公交停靠语音报站全覆盖。

      ——打造公交行业文化。大力实施公交行业文化建设,开展了“一车一主题、一线一景观”公交主题文化创建、公交从业人员素质提升、绿色出行推介宣传等活动。荣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企业文化示范单位、绿色出行宣传成绩突出单位,“新能源公交高品质线路”等多项荣誉。

    保施高速由旺互通  张国君摄

      百舸争流责任重,千帆竞渡使命新。公交都市创建历程铸就保山公交发展的里程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保山又将开启打造绿色品牌,提供优质服务,引领城市发展新风尚的时代新篇。

    关健词:保山市

    责任编辑:张杨军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知,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推荐阅读

       近年来,保山市围绕“以公交改革发展绿色惠民公交、实现公共交通可持续发展”主题,加快公共交通发展步伐,建立完善公交都市创建体制机制,重点实施机制

    2022年10月13日 15:39

    一图看懂|保山2022年稳增长15条政策措施

    2022年10月12日 15:53

      在重阳节之际,华夏保险保山中支和保山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慰问抗战老兵重阳行动。10月8日,华夏保险保山中支总经理熊菲、保山市保险行业协会秘

    2022年10月12日 15:50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十月的乡村,是农人弹奏的乐章。此时,隆阳区6100多亩制种玉米进入成熟期,田间地头满目金黄,采收、拉运、交售,处处呈现出一

    2022年10月12日 12:06

      近年来,保山市龙陵县紧紧围绕打造“中国石斛之乡”的发展定位,按照“一县一业”示范县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龙陵石斛产业日渐成为闻名

    2022年10月10日 15:34

      “国庆”假期,保山市共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02.21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7.07亿元。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文明、有序。

    2022年10月09日 15:47

      国庆假期即将到来,保山各级各相关部门深入研究、统筹协调、扎实推动文明旅游工作,旅游企业服务更加优化,景区配套措施不断完善,文明出游群体日益壮大,文

    2022年10月08日 10:21

    关于我们 | 媒体合作 | 广告合作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保山市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 举报电话:18287516758 0875-2202615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云南网警 | | 滇公网安备 53050202000001号

    电话:0875-2128698 传真:0875-2128698 投稿邮箱:516770808@qq.com 值班编辑QQ:516770808 广告投放:18287516758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业信息备案许可证:滇ICP备13003931号-2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营业许可证:530502100020697 云南网警ICP备案:53050203402011号

    免责声明:九龙网内容来源于本网和互联网,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如有侵权,敬请在一周内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删除,本站新闻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